6.11.2009

新理念

天气好的没边,往窗外望去,真想出去玩。

最近有点玩疯了,这个周末本来还要聚会,但人没凑齐,说推到下周,虽有些遗憾,但心里还是舒了一口气,这下能好好休息休息了。

咬了咬牙,今天在网上订了Doman的reading和math kit,各一套。运费占了一半,因为很沉的东西要从遥远的美国寄来,真羡慕在美国的人,德天独厚的资源;真奇怪Doman一群人为什么不在澳洲弄个分部;真希望我能立刻有个出差美国的机会。。哎。。

终于打通了Lily的电话,跟她聊了好一会,每次给Lily的电话之前,如果没有1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我都不会开始拔键的手指。跟她痛快的倒了倒一直以来关于孩子早期教育话题不被周边人理解的经历,她说有同感。我告诉她和Chris一起上课的经历,她说那边真好,在北京就没有这样的课,我说那生第二胎的时候来这里吧,她说好的,我们再一起怀孕。不经意间,又一个约定。我们曾经有过那么多约定、或梦想,曾经多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以为那真的只是梦了,突然间发现,我们一路走过,一路实现着这一个个约定、梦想。

昨天看Doman一本书的结尾,上面写,如果读完这本书,哪怕父母们什么都不做,只是在头脑里对孩子的成长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那么就不枉费写这本书的一番力气,不违背出这本书的最初初衷。我一边看着一边想着,对于我来说,他绝对没白写,何止全新的认识,整个就是一个洗脑。

昨天看到的一个新理念是关于生第二胎的。书中建议在第二个孩子降临之前需要给第一个孩子足够的时间成长,言外之意,最好三岁以上。因为三岁以上身体、头脑都逐渐成熟,面对外在世界的能力大大加强,客观对父母的依赖较一、两岁的孩子大大降低,这个时候引进家庭新成员,他们不仅能够理解其含义,还能相应的调整自己将做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加入孕育一个新生命的团队里。他们会以父母看待孩子相似的方式去看待自己的小弟弟妹妹,呵护、照顾。如果孩子本身还太小,比如一、两岁,他们本身还需要父母很集中的精力,如果这时加入了新成员,他们会很自然的把弟弟妹妹看做是与自己争父母注意力的竞争者。所以在第二个孩子降临之前第一个孩子已经走出襁褓,会更有利于life-time的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说到头来,终有一天父母要离去,而兄弟姐妹是一起走一生的,有一个很好的foundation很重要。

No comments: